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【黃文垚 新竹】

今年客家貢獻獎,語言、文史、文學類得主楊鏡汀,從事教育工作長達46年,致力研究客家母語文學及本土歷史和客家語言,除了已出版20幾本書籍,並發表了70幾篇文章之外,他還收集漢文詩詞,每天編寫成一句客家俳句,希望能成為大家學習客語的途徑。

走進客家人文生態館,裡面的一草一木,讓高齡87歲的楊鏡汀,慢慢勾起了回憶,這間會館前身是豐鄉國小,是他小時候讀書,也是長大後回鄉服務的學校,憑藉著對家鄉大山背的情感,他展開了一系列,對故鄉的田野調查。

客家貢獻獎得主 楊鏡汀:「(民國)68年擔任校長,大約到76年為止,這10年間,對客家歷史、地方的歷史,寫書、寫論文這樣子。」

從國小老師到擔任校長,長達46年的教育工作,楊鏡汀認為閱讀文學作品,是最容易培養小朋友學習能力的方法,因此在民國80年,新竹縣開始推動國小鄉土語言教學時,他便肩負起了編纂教材的工作。

客家貢獻獎得主 楊鏡汀:「80年時我是擔任校長,新竹縣最先推行母語教學,而母語教學第1本客家的教材,是我寫的,寫的時候客家教材沒人看得懂,所以我又寫教學指引,獲得教育部母語教學著作獎。」

除了編輯鄉土語言教材之外,楊鏡汀還寫了20幾本客家文學與歷史相關著作,更公開發表超過70篇文章,對於這次獲得客家貢獻獎,他則是謙虛表示,這是身為客家人的責任。

客家貢獻獎得主 楊鏡汀:「我沒什麼感覺到很特別的地方,是很平常的事情,我個人認為,作為一個教育工作人員,研究這方面要讓我們母語文學、本土的歷史、客家語言要深入時,我想這3種有必要來做,是我個人的看法這樣子。」

語言是文化的根源,為了客語的保存,楊鏡汀參考了5、60本的書籍,創作客語俳句,每首俳句19個字,以5、7、7的排列方式組成,讓小朋友朗朗上口,他希望能英語補習班比較 高雄英語家教班 苗栗英語家教班 新竹英語家教班留給後代英語補習班比較 台東英語補習班比較 南投英語補習班比較 台中英語補習班比較,一本學習客語的文學工具書。

客家貢獻獎得主 楊鏡汀:「雖然80幾歲了,我到現在還有寫客家俳句,我每天寫日記每天寫一篇,終身現在沒停步的想法就這樣。」

許多家長在家庭生活中,忘記了使用母語的重英語補習班比較 高中英文家教費用 英文家教 如何找外籍英文老師要性,只用華語跟孩子對話,有鑑於此,楊鏡汀認為復興客語,必須要從家庭生活做起,透過聊天的方式,讓小朋友沉浸在母語環境中,這樣才能把客語,扎根在孩子身上。

英語補習班比較 台東補英文哪家好 南投補英文哪家好 台中補英文哪家好英語補習班比較 外籍英文家教鐘點費 嘉義英文家教班 彰化英文家教班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著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對一英文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